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報名截止日仍未收到邀請函,出席確定破局,陸委會發布了措詞強烈的新聞稿,指責大陸將刺激民意反彈,可能讓兩岸關係漸行中秋禮盒團購網漸遠。大陸國台辦則提前以受訪形式闡述立場,不但歸咎蔡政府,並要求蔡政府認清兩岸問題的癥結,早日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。由雙方言詞過招看來,兩岸恐怕將從模糊對抗走向公開對抗。



在此之前,蔡總統曾以白臉姿態多次安排媒體專訪,對大陸表達希望參與WHA之意,外交部則扮演黑臉,暗示一旦參與不成,將會有反制動作。蔡政府有意藉此拉高台灣參與WHA問題的高度,爭取大陸的「理解」及國際社會的關注,獲得參與的機會。不過,最終仍難挽回大局。對大陸而言,讓台灣失去已持續8年國際社會參與機會,是重要的決定,這也意味大陸的杯葛,並非出於「官僚」的慣性或個別單位的誤判,而是經過理性的評估和充分準備。這也代表大陸在九二共識所代表的大溪 燒烤一中問題上,已沒有妥協與模糊的空間。

就大陸而言,民進黨政府對大陸的批評與抗議是可以預期的,敵意的台灣對大陸而言,可能的挫折與傷害也是可控的。換言之,台灣對大陸沒有什麼籌碼,大陸對台灣則滿手籌碼,台灣的反制於事無補。對蔡政府而言,不但低估了大陸維護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的堅定決心,先前的喊價更讓自己陷入左右為難、進退維谷的境地。若不採取反制動作可能損害自己的公信力,如果真的付諸行動,其後果恐怕將重傷兩岸原已脆弱的關係,很可能因而走向正面的戰略對抗,這恐怕是蔡政府的不可承受之重。另一方面,蔡總統也將面臨綠營內部反向的拉扯,他們一心向蔡總統施壓,企圖把台灣拉向台獨方向,讓蔡總統「維持現狀」承諾破功,進而增加2020競選連任的難度。在蔡政府操作參與WHA議題的同時,海巡船在澎湖海域扣押了一艘大陸漁船,造成大陸漁民受傷,似有展示維護主權決心之意,隨著參與WHA情勢漸趨悲觀,蔡總統隨勢升高對大陸敵意,在接受東南亞媒體聯合採訪時,開始改稱大陸為「中國」。人們不禁懷疑,行事穩健的蔡總統會否如同扁時代,開始以操作統獨議題挽救執政危機。但如今情勢早已今非昔比,無論就台灣經濟、軍事硬實力,或價值觀與道德性的軟實力,及國際社會可能的聲援力量,陳水扁時代台灣還有籌碼喊價,現在的台灣已不是大陸的對手,大陸的國際影響力也大為提高,已有足夠能力完封台灣,蔡政府若選擇與大陸對抗,無異自我封閉。蔡政府現在應該認真反思,國安體系過去一年為何不斷誤判大陸,更不能以「大陸官僚體制長期以來的想法」搪塞,卻忽略自己的責任。面對參與WHA問題上的困境,蔡總統應該繼續以誠意與大陸溝通,不逞一時之快,及口舌之勇。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是迴避不了的核心議題,蔡政府有責任繼續努力尋求解決。大陸在2005年曾經與世界衛生組織祕書處簽署有關台灣醫療衛生專家參與WHO技術活動的諒解備忘錄,保障台灣專家可以及時分享和掌握WHO有關衛生防控的訊息、資源和技術等。換句話說,台灣仍有一定的空間參與部分活動,並獲得相應的文件和資訊,台灣衛福部當然不應該放棄機會。為兩岸民間增進互信、推動兩岸心靈契合大局考量,大陸應該盡量降低這一事件的衝擊,即便拒絕台灣參與WHA,也應該允許台灣以非政府組織的方式旁聽,避免在會場內外正面交鋒,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對台灣民間的傷害。大陸雖然連續杯葛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、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活動,但並未徹底封殺台灣的國際空間,大陸傳遞的訊息是,只要回到九二共識,參與國際空間的問題就會得到解決。顯然,台灣能否參與國際組織,決定權不在大陸,而是在蔡總統一念之間。(旺報)

燒烤推薦 蘆竹桃園 海鮮吃到飽2018年菜外帶推薦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吳政霖櫃粕薩濟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